目前淡坑> <谢谢喜欢
主页封面图@藏九归一

【黑苏】猫遇 • 其天映雪 (END)

• 终于写了古风向的黑苏,然而感觉标题已经暴露了一切…是一个猫妖的故事,大概会写一个系列…嗯,慢慢来吧。。

• 终于起了个看上去高大上的标题(但其实一点也不高大上。。

• 复健ing,本篇一发完,OOC和BUG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和原著。

若追溯源头,一切的缘与孽约是起始于那场漫天大雪。

那年冬季罕见的漫长而寒冷,刚入玄月便开始转凉,不过立冬已是飘雪如絮,进入腊月后更是五里外不辨雌雄,十里外不分人畜,雪深处积得有半人高。饶是幽州这样见惯落雪的地方也被这阵仗吓到,一过正午便没什么人在外面晃悠,垂髫之年的孩子们更是早被关在家里,如何也不让出来了。

“听说圣上已经举行了好几次祭天大典了…”

“唉,这雪再下下去,我那破房顶怕是要被压塌了…”

“…不知道屋里柴火还够不够烧…这个冬天也太长了…”

三两农夫随意攀谈两句,挑着扁担穿过了幽暗的巷子,怕是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萝筐里跳出一个黑色的影子,眨眼间便消失在角落的木箱堆里。

那是一只通体漆黑的长毛猫,全身没有一丝杂毛,连眼睛也和寻常野猫不同不发出一点光,如此般缩在木箱的暗处,竟和阴影完全融合,若不仔细翻找,必是发现不了它。

黑猫盯着巷口,全身紧绷着,直到刚才载着它的人消失在视线里,炸开的毛才重新贴紧身体,这时背上的伤口才显露出来。深可见骨的伤痕爬满整个背部,周围都是褐色的结团,幸好天气严寒,血液早已冻结了伤口,不然怕是要鲜血流尽而死。

黑猫蜷缩起来,有些过短的尾巴环在身侧,只刚刚好挡住大腿上的擦伤。在寒风阵阵大雪纷飞的此刻,木箱给了它一丝庇护,但仍有风从缝隙中灌入,引得黑猫微微发抖。它将身子又缩得紧了些,枕着自己得前臂微眯双眼。

妖气已经收得一干二净,且也离了老铺子有百八里,应是不能被寻着了。虽然寒酸,也只能先这样躲过这阵追杀了。

黑猫逐渐被袭来的困意搅得头脑混沌,不经意间已闭上了眼,耳朵也耷拉下来。

可真是个让人恼火的冬天啊。

 

“…哎,这儿有只猫唉…”

“哈,怎么可能,这天这破地方,耗子都不呆好吗?苏大公子你是不是脑子冻坏掉了…”

是谁在说话?

紧接着是木盖被翻动的声音,窸窸窣窣的,一直在耳边持续回响。

是…糟糕,得快点离开这里…然而体力早已被严寒耗尽,此时它竟连睁眼都万分艰难。

“鸭梨你看,这不是嘛。”一个明显未及弱冠的少年掀开了黑猫的藏身之处,很是娴熟地将猫抱离了箱子,给另一个年龄相仿的同行者看。期间手一直抚摸着黑猫的头顶,似乎在安慰这只可能被他惊到了的猫。

“嘶,苏万,抱起来干啥,这一身黑还到处都是伤的,一看就有点邪门,别是哪儿来的妖怪。”被称作“鸭梨”的少年就明显没那么怜惜它,一看到黑猫的全身就想提起它的后脖颈,要不是被苏万打开了手,大概能直接把猫丢回木箱里。

“鸭梨,平时也没见你胆小啊,怎么还怕一只猫…再说这世上哪有妖怪,都是吓唬人的。”

“谁说我胆小了!”“鸭梨”叉着腰装出一副很凶的样子反驳道,“我那是怕你又捡回去丢我屋那儿,你那大院子藏哪儿不好非藏我那儿,知不知道上次被我爹逮着我挨了多少棍子。”

想起这个苏万有点不好意思,但手早已从衣袖里掏出一块帕子给猫背上的伤简单包扎了一下,还对着袖子比划了半天,明显就是要带回去的意思。

“嘿嘿,上次那是意外,意外,谁想到你爹那趟货运得那么快…别瞪我啊,这次肯定不拖累你,我藏我屋。就是…”苏万用肩膀推推“鸭梨”的后背,“帮我去买点金创药呗,你和药铺老板熟,还能帮着掖着,我一去就得被我老爹发现。”

说着他又掏了点碎银出来,“买药剩下的归你,怎么样?”

“鸭梨”揣着手上下扫了两眼苏万,又看了看周围,眼疾手快地把银子塞进了袖兜里。“你可别露馅了,再捅娄子我可不帮你兜着了。”

一看对方是答应了的意思,苏万瞬间眉开眼笑。“成,成。”

“苏万!黎簇!你们俩小子死哪儿去啦!”

两个少年一听到远处嘶哑的吼声便浑身一激灵,撒腿就跑。

“完了完了,老季怎么知道咱们跑这来了?”

“苏万!我就说你扎的那稻草人不靠谱!!”

“那还不是你想的点子!”

“那是谁想跑出来吃糖糕来着?!”

“你难道不想吗?!”

“……”再往后的声音,黑猫便没怎么听清了,只记得柔软的衣袖轻柔地盖着自己冻得有些僵硬的身体,再没有风能绕它左右,而少年因跑动而略高的体温从身侧传来,如火炉般温暖着它。黑猫不自知地向热源靠去,转瞬又陷入了沉睡。

 

再醒来时,已是次日清晨,窗格外天灰蒙蒙的,但昨日的鹅毛大雪终是停了。黑猫身下垫着层小被褥,周围露出来的木色一看就是哪儿找来的面盆。黑猫试探性地活动了下身体,明显感觉到背上的伤口被清理过了,而大腿侧的伤口边还残留着土黄色的粉末,看来各处伤患都已被上过了药。

黑猫小心翼翼地跳出面盆,尽量不扯着伤口,体态有些别扭地在屋子里简单转悠,而后便回到了床边,看着床上还在酣睡的少年,顿时有些说不出的滋味。

现在的小孩儿竟还有如此好心的,也是难得一见。再说它也好久没被人这么照顾了,心里竟还有一丝暖意,看来也是一个人呆太久了。

正在黑猫犹豫着要不要跳上床沿时,床上一阵窸窣的声响,再一抬头,刚才还在昏睡的少年已经探出了脑袋,盯着他的眼睛还带着刚睡醒的湿润,然而眼神却已不带半点睡意。

他是怎么发现自己醒了,他并没有发出什么大的声响吧…黑猫在心底暗自皱眉,这个年纪,从气息上看,应该和道士搭不上边才是。

“你醒啦,”苏万自然是不知道黑猫心底的那些弯弯道道,他小心地避开黑猫的伤口,把猫抱进了怀里,自然地摸摸他的脑袋,“不好意思擅自把你带回来家,我叫苏万,你呢?”

“……”

现在的小孩都是这么和猫说话的吗…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和人说话呢…

苏万架着猫的前肢把猫的脸托到能和自己平视的高度。“你不说话我就叫你小黑喽。”

“……”黑猫一爪子糊到了苏万的脸上,“谁叫小黑,要叫也得叫黑爷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等等!他是不是把心里想的话说出来了?

“嘿嘿,你果然会说话。”

苏万看着好像很开心,但黑猫一点都不觉得这值得开心,这人听见猫说话了竟然一点都不吃惊?难道真的是道士,可是哪有见着妖不打反而带回来照顾的?怕不是个傻子吧…

“所以你叫什么名字?”苏万又问了一遍,大有一种不问到不罢休的气势含在里面。

黑猫甩了甩尾巴,从苏万的控制中挣脱开来,在被褥上找了个舒适的位置团了起来。

“…黑瞎子。”黑猫眯起眼,“不准叫我小黑。”

 

“瞎子!”苏万从小院的门口探出头来,大声唤了一句,而后大概也察觉到自己的声音有点响,后面那句明显收了声,只有手里的纸袋依旧晃得沙沙响。“瞎子,你看我带了什么回来?”

黑瞎子从里屋的门后慢悠悠地走了出来。他已经在这个家里呆了有大半个月了,多亏了苏万不知从哪里搞来的名贵伤药,身上的伤已经好的七七八八,最深的那道口子也已经在前几天结了痂,估计在有个五日便能好透了。

这些日子屋外还是一直下着小雪,天也一直冷得很。苏万把他藏在了床底,暖炉的火一直没断过,还放了手炉在他窝边。要说黑瞎子那平时也是个闲不住的主,但他也不傻,有暖窝干嘛不待,这人看着也无害,不用自己寻觅避风港自是最好的。

当然他是不承认心里那点莫名的信赖的。

“瞎子?”小家伙又在不厌其烦地叫他了。

黑瞎子喵了一声以示回应。

“我说,”听到声音,黑瞎子才发现苏万背后还跟着另一个人,“你到底为什么要叫一只猫瞎子啊?不是咒他瞎嘛。”

“都说了那是他自己的名字。”苏万看人进门了就赶紧一靠门,手上插销行云流水般横进门锁里,一看就是惯犯。

黑瞎子蹲在门槛上看两个少年在那里打闹,那个叫黎簇的孩子他也见了好几回了,一看也不是什么乖宝宝,但不至于像苏万那么脑筋不正常。黑瞎子是没试过在黎簇面前说话,但从苏万也没把他能说话这事告诉黎簇来看,黎簇应该是不知道妖魔鬼怪的事的。

那么苏万是怎么知道的?

“今天是李记的煎饺哦。”苏万指挥着黎簇摆盘子,自己则把吃食全都倒了出来。“这个是纯肉的,这个加了菜,这个是纯菜的,你看你要吃哪个?还是我每个给你分一点?”

黑瞎子跳上桌,左右闻了闻,径直走到纯肉馅的盘饺子前,叼了一个便开始吃起来。

对桌的黎簇已经摆好了盘,一手提着筷子一手托着腮帮子,说道:“你对猫可真是太好了,我要嫉妒了。”

苏万坐再黑猫身后,拿好筷子也开动了。“嫉妒啥,鸭梨,我哪次有好吃好喝的不是带你一份的。”

“也是,都是好哥们。”话是这么说着,筷子可没少动,两个小孩继门口打闹之后,又在桌上为最后一个肉馅饺子筷子斗,然后被黑瞎子渔翁得利,一个人也没吃着。

饱餐一顿后,黎簇还有活要干,没呆两盏茶的时间就跑了,留下苏万和黑瞎子对着空白的宣纸大眼瞪小眼。那是苏万的作业,要抄一整本经书,而原本鸭梨吃了他的煎饺是要帮他抄一半的……

显然那小子逃了。

“瞎子,要是你能帮我抄就好了。”苏万转着手里那杆笔,笔尖白的,不要说墨水,连水都没蘸。

黑瞎子抬起自己毛茸茸的黑爪,拍在苏万的镇纸上,小爪子加了毛长才刚好有镇纸那么宽。他没说话,但意思很明显,就我这大小,这爪样,你要我帮你写作业?

苏万放下了笔,枕着一边胳膊趴在桌子上,右手有一下没一下地抚摸着黑猫的脑袋。黑瞎子抖抖耳朵,没有跳开。

“知道了啦,我自己写…过会儿就写…”酒足饭饱,小家伙明显是困了,“哼,鸭梨这个不讲义气的,每次一要抄书就有事…不给他带糖人了…”

黑猫打了个哈欠,短短的尾巴扫过少年的手腕。桌前的少年已经睡着了,右手放在他的背上,但明显避开了伤处。黑猫转头看看那只修长而骨节分明的手,最终只是挪动了一下位置,把硌人的镇纸一脚踢开,而后侧躺下来,让对方的手可以滑落到他的大腿边,尾巴一甩便盖住了少年有些微凉的手背。

苏万的书桌位置很好,侧边就是南边的窗户,而这天一早还下着雪,这会儿却停了,入冬后再难见到的太阳此时竟也露了个头出来,撒下了点微薄的阳光,正好投过窗格,铺满了整个桌面。少年的黑发在阳光下透出了温暖的深棕色,在猫的眼里闪着微光。猫抬头看了眼不太刺眼的日轮,眯起了眼。

今个儿真是个好天气。

 

-END-

评论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深秋谜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